2009年7月2日 星期四

租辦公司室的三二事


公司登記需要有合適的地點,大多數的小公司為了節省開支,都常都是將登記在不同地點,實際辦公地點則選擇在租金比較便宜的住宅區,或是住家中(車庫)。如果要租用可合法登記的辦公室,有一些注意事項要小心。

第一是稅金的計算,房東所要的租金都是實拿,稅是外加,由房客另外支付。稅法規定租金所得稅是10%,所以計算租金成本要加10%,在與房東議價時必須考慮此額外成本,租金雖可列入營運成本,但能省則省,並仟萬不要幫房東逃稅,該繳的一定要繳。

第二是契約期,房東為了保護自身利益,除了押金外(至少一個月租金),另會加訂提前解約違約金的條款(違約金至少一個月)。建議將合約時間訂成兩個時段,第一是最少租期,超過則免除違約金,第二才是租期。如果計畫租兩年,則可要求違約金期為一年,超過一年則免罰。

第三是地點的選擇,千萬不要選擇新完工大樓,缺點很多。建商或屋主在拿到使用執照後,一定會再施工或裝修,變更設計以加大使用空間。即使是商業大樓,都可能變成住宅,管理上造成所多不便,如公司招牌、訪客與貨運管理上;加上住宅一定會二次施工,整棟大樓如同工地般,令人不堪其擾。建議到既有商辦大樓,或供應鏈上下游的地區尋找,將來業務上、資訊與物流的便利性,對公司多有助益。

第四是房東的選擇,此為最重要事項,多方打聽(問前房客或鄰居),多與其溝通協商,多提出改善要求,測試房東的個性,好的房東會選擇好的房客,一定要耐心嚴選房東。公司的發展與工作環境息息相關,絕對要慎重。

相關法規與契約細節,可請教會計師或工商登記代書,他們都會提供免費的諮詢服務。

Analytic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