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5日 星期四

HPC 101

HPC, High-Performance Computing. 高速運算或簡稱超算。

雲端運算(Cloud Computing)在國內喊的天翻地覆,連政府都出來搶頭香。人家Amazon EC2、Google ASE、Salesforce.com、Facebook、Youtube等公有雲(Public Cloud),多年前早已商業化的資訊服務,我們現在還是喊得比做的多,誇張的是喊出醫療雲、氣象雲、財稅雲、教育雲、中小企業雲..........,加上"X華電信"抱大腿的搞什麼雲端產業聯盟,不過是賣過氣的頻寬與Hosting模式,電信業搞軟體與資訊服務,掛豬頭賣包子,台灣真是世界第一名。

仰望天空,究竟是烏雲,還是一堆煙霧?

雲端運算是從網路應用服務(ASP)進化版,應用服務的彈性與多樣化推動了網路服務的市場。大量的Soho與ISV(Independent Solution Vendor)造就了第三次網路革命(請別問我前兩次的故事),那就是.....網路消失了,應該說網路的門檻鏟平了。資訊服務的價值提升了,服務提供者的成本降低了。服務隨手可得,創新服務大鳴大放,Web 3.0時代來臨了。

我們能做甚麼呢?才不會再度地被推擠到紅海之中。

Analytic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