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12日 星期日

勇於改變現狀

我在職場上時間並不長,也只待過一家民間企業,但是家台灣大集團的公司,集團資產與營業額排名全國前幾名,所生產的個人電腦全世界佔有率達11%(2008),個人導航裝置(PND)全球第三名。我的待遇不差,在職5年內績效連續4年都是A,長官都很賞識與信任,也都經常賦予重任。可是我卻在晉升成為專業經理人團隊的那一年(2008),決定離開,進而自行創業。原因很可笑,我覺得施展不開,我覺得舞台不夠我發揮,我覺得這家公司沒有未來。也許我的判斷是錯的,可是我的觀察是客觀的:
1. 各事業經理人觀念老舊,跟不上市場腳步,創新能力不足。
2. 高層決策與分析力模糊,管理政策搖擺不定,賞罰不清。
3. 中階主管斷層,執行力度單薄,觀念溝通形成斷層。
4. 低層人員士氣低落,個人與公司未來規劃空白。
5. 行政人員自身事外,日常行政與員工訓練惡化。
6. 經理人接班規劃與安排闕如。
如果我的觀察是正確的,不出幾年,這家公司一定會遭逢重大打擊,事實上從我進入的那一年(2003),營業績效年續5年下降,人事流動率每年平約高達25%,卻不見任何改善與革新的做法。更甚的是連品牌形象與產品研發的工作,這些都是企業永續經營的最基本條件,全都不見規劃與深耕,如何能讓人才願意效力? 如何提升品質與競爭力? 又如何能讓客戶死心蹋地,不會變心? 誰能告訴我.....但我都將引以為鑑!!

沒有留言:

Analytics